|  学分银行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聚焦问题勇创新 同台竞技展风采——学支中心成功举办第四届宁夏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

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3月26日上午9点,第四届宁夏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于金凤校区六楼智慧教室开赛。竞赛邀请来自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的历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区赛指导与评审经验丰富的5名教学专家作为评委。宁夏开放大学6支课程教学团队共计21名教师参加了比赛。副校长陈灿出席。



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主任纳晓菁首先介绍了比赛基本情况,她指出,提升教学质量,关键在课堂教学,举办此次比赛不仅是为选拔优秀团队参加区赛,更是为了充分展示宁夏开放大学课程教学改革成果,激发广大教师围绕开放教育现实教学问题,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各位评委能够基于开放教育教学特点,对参赛团队教学成果把脉问诊,提出宝贵建议,同时也预祝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

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晓燕介绍了竞赛流程及相关要求。本次竞赛分为线上网评和线下汇报阶段,最终成绩以线上成绩加线下成绩加权得出。希望各参赛团队充分展示团队改革亮点,认真汲取比赛经验,为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注入新理念和新方法。

随后,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课程改革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并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6位参赛团队代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护理学专业袁婵老师课程教学团队以“《老年护理》‘探、析、诊、护、评、拓’六步混合式教学创新与实践”为主题,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四方面展示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岗位需求为导向”的“探、析、诊、护、评、拓”六步混合式教学法,该模式引入人机交互老年智能模拟人、老年智慧评估系统、智慧睡眠检测仪和偏瘫体验服等现代教育技术,赋予课堂新高度,有效增强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获得感,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培养效果。学前教育专业杜楠老师课程教学团队以“幼有所育 不负所托”为主题,围绕《0-3岁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课堂教学存在的知新不深、易分难合等问题,创新提出了“三段六环节”的递进式教学模式并积极开展创新实践,有效促进了学生新知学习和技能掌握。




参赛选手汇报后,评委分别从参赛要求和评分细则的把握、课堂实录与创新报告的衔接、创新报告的体例和撰写、教学创新的路径和方法、小组活动的组织与激励等多方面给予了详细而深入的指导,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经过激烈角逐,护理学专业及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教学团队胜出,并将代表宁夏开放大学参加第四届宁夏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本科教育领域的国家级重大赛事。第四届宁夏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已于2023年11月启动。为搭建更加广阔的教师教学展示和竞技舞台,在校领导的积极争取和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宁夏开放大学教师获准参加第四届宁夏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这对于开放大学教师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为此,宁夏开放大学各课程教学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大赛各项工作任务。相信通过大赛的历练,各参赛团队的改革视野和教学创新能力定能更上一层楼,同时引领带动全校教师积极参与改革创新,从而推动开放大学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文/苌虹 图/汪金辉

2024年3月27日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36160 0951-5014527

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  学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