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分银行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开放教育综合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宁 夏 开 放 大 学

宁电大教〔202147


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开放教育综合教学

检查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部门、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

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国家开放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宁夏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关于开展2021年综合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开质量函【20216号)总体部署要求,宁夏开放大学决定开展2021年综合教学检查工作,重点围绕“三乱”治理、问题整改、资源配置使用、教学团队建设,以及强化思政教育和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展开。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为保证教学检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成立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开放教育基层单位教学检查的领导。

组长: 焦玉柱

成员:赵建宁、陈冲、纳晓菁、方光明、陈青、罗建红、雷丽华、贺亚曼、冯凌云、陈岩、黄梅

二、检查时间和对象

本次检查从1011日开始,检查对象为全区各分校(学院)、工作站、教学点(学习中心)。

二、检查内容

(一)上年度各单位教学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二)教学相关工作的组织与落实

1.落实宁夏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的举措、案例效果等。重点检查创优提质长效机制的建立、政策保障、覆盖面及效果。

2.落实宁夏开放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举措、效果。重点检查相关制度建设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及效果、“三全育人”工作措施。

(三)教学管理与考核

1.落实“治招”要求的举措与效果。重点检查招生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相关制度文件的建设与落实,招生宣传、入学资格审核、档案管理等工作。

2.落实“治学”要求的举措与效果。重点检查网上教学、实践教学环节落实情况,检查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及落实效果;社会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配置情况;成绩评定、初审、复审、抽查验收情况;实践教学基地服务于教学的运行情况;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等;面授教学组织与落实情况。

3.落实“治考”要求的举措与效果。重点检查考试文件制度的建设与落实、考点设置、保密要求落实、考试组织实施是否规范严格, 考风考纪教育与考试违规违纪处理、试卷评阅及成绩管理等。

()资源配置与使用

1.引导学生应用教材、资源进行学习,提升“主教材配置率”和教材、资源应用实效的举措与效果。通过数据对比,实例分析,呈现文字教材配置、资源应用与服务管理情况。

2.引导学生利用学校数字图书文献配置与应用情况,面向基层的数字图书馆培训、服务及相关活动开展情况。

(五)网上教学检查

1.网上教学相关制度建设、落实和网上教学基本情况。以学习网基础数据作为主要考核指标,通过网上教学情况对应网上教学相关制度建设,核查举措制度的具体落实效果。

2.思政课网上教学情况。重点检查五门思政必修课程网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情况。以学习网课程网上教学基础数据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五门思政必修课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基于网络教学团队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的举措、成效及相关典型案例。

三、有关要求

1.本次检查由远程远程教育处牵头,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督导室共同参与。

2.各教学点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检查内容准备相关材料,不得弄虚作假。

3.各参检教学点在108日前向区电大提交教学检查自检报告(报告体例见附件2)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两份,需主管校长签字并加盖公章)。

4.联系人: 金晓艳

联系电话:0951-5036160

电子邮箱:17069465@qq.com


附件:1.2021年综合教学检查自检报告体例

2.宁夏开放大学综合教学检查检查项目表(表1-6

3.学习网基础数据

4.课程思政网上教学基础数据



宁夏开放大学远程教育处

2021929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推荐文章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36160 0951-5014527

远程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  学分银行